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
line
line

分享到Facebook

最新消息

您的位置:玉山嘉義當舖 > 最新消息

一例一休大限到 北高屏依法開罰嘉義借錢.嘉義小額借款.嘉義機車借款.嘉義免留車

時間:2017/06/22 點閱:762 發佈:玉山嘉義當舖

 一例一休制度即將於7月1日上路,各地方政府執法態度不一,率先炮轟中央政策的南投縣府揚言,將「無限期」輔導業者,也會制定自治條例「走自己的路」;台北、高雄、屏東等3縣市強硬表示,已給業者半年輔導期,一旦違法立即開罰。其他絕大多數地方政府表示,將配合中央政策勞檢,但優先「以輔導代替開罰」。

多數縣市 抓大放小

對一例一休最為反彈的南投縣表示,如果中央不修法,南投縣已擬定自治條例,通過後依地方自治精神實施。

有的縣市仍希望中央再延長新法輔導一段時間,如台中市、彰化縣;桃園市、苗栗縣、雲林縣、嘉義縣市、花蓮縣、台東縣與新竹縣市均指出,新法上路初期仍以輔導為主,但對於惡性重大、冥頑不化的廠商將開罰。

下周再議 絕不煞車

新北市勞檢處長胡華泰說,針對「涉及本次修法部分」,將採取「輔導取代開罰」,但沒在一定時間內補足加班費或補假等,還是會開罰。基隆市表示,有規範的部分將會執行,遇到執行困難的部分,也會向中央反應。宜蘭縣政府勞工處指出,對於雇主該支付的加班費、該補放的假,只要雇主處理,就不會處罰。

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,中央規定有明確規範可操作的部分就操作,將依法規如期處理。高雄市勞工局說,將配合中央制訂的遊戲規則,優先選定規模大企業進行勞檢,一旦抓到違法直接開罰。至於中小企業,會先以宣傳、輔導為主。屏東縣政府勞工處表示,前半年已有輔導期,法令正式上路就會依法開罰。

勞動部長林美珠指出,下周四(29日)邀集直轄市及各縣(市)勞動行政首長、主管共同商議後,廣泛傾聽各方意見後,再正式對外說明完整規畫及作法。

「絕對不是踩煞車。」勞動部主任秘書陳明仁說明,7月除了會進行勞動檢查外,宣導、輔導也會持續進行,只是接下來勞動檢查的步驟、策略及方法,該如何施行,要再與地方政府商量後,擬定完整計畫再施行。

輔導空談 修法正辦

「聽起來很令人失望。」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,將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區分宣導、輔導、檢查等3步驟,本身就是奇怪的做法,等同先前已開先例讓勞檢延後,而今因為資方反對,地方民代有意見,執行計畫恐怕又生變,一例一休形同虛設,不但會讓法的安定性不足,對守法的企業和商家也不公平。

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認為,現階段輔導期的效果已然不佳,雇主非但不想接受輔導,還反過來要求修法,加上縣市首長有民意壓力,一定會向中央施壓,就算勞動部決議進行勞檢,但地方抗拒不配合,勞動部監督人力有限,「恐怕是連勸導單都開不下去」。

上一篇:大雨停了 高菜價恐仍持續1至2週
下一篇:雨後登革熱不要來 掌握巡倒清刷